刺客


刺客生在刺客家族,他生而为刺客,没有旁的选择。


一.

刺客不应该学会信任,如果他们与信任为伍,危险就会踩着信任的影子悄然而至,刺客们不信任。因此,刺客向母亲要奶喝的时候,女刺客不给予回应,或者用刀子割破他的某个部位,让婴孩学会乖巧,不再吵闹。当刺客学会了走路,他的父亲会装作要扶他的样子,却冷眼看着他摔倒在地上。

每一个刺客的诞生到长大,都过得艰难。

二.

刺客更不应该学会爱。

他的母亲不会给予他拥抱和亲吻,不会给他糖和蜜。他的父亲不会赠给他金钱和宝马,不会许他娇妻和屋宅。他的弟弟,在他眼底露出一点柔软的时候,用他的小手把冰冷的刀尖送入了刺客的肩膀,血淌到他的手腕时,他把弟弟扔进了池塘。

他在棍棒的扶持下如同棍棒来源的本身——竹子一般的节节长高了、长大了。

他一无所有。

也没有爱。

三.

幽默笑话一般的,刺客家族灭亡了,刺客只剩刺客一个人。

他行走在世上,有人搭他的肩膀要做他的朋友,有人拉他的手腕要做他的爱人。

刺客心里想,他手里有刀吗?如果他现在手里没有刀,终有日他有刀吗?他会把刀深深深深地刺进我的胸膛,冷眼旁观我在自己的血泊里断气吗?

但刺客从来不说,只是答应了,却一直防备着。直到他们作出什么姿势了,要掏刀的样子。

刺客便了然于心的对自己说,他要掏刀了,他终于掏刀了。

于是他先出手将那人刺伤了,向城外奔逃。

四.

有一次他被抓住了,曾经的朋友问他为什么要伤他。

刺客沉默着,他在拾嘴里的金子,他沉迷于嘴里的金子。

人们愤怒地撬开他的嘴,满嘴的血。

刺客咬断了自己的舌头。


放他走吧,受伤的朋友疲惫地说,他从没信任过我。

五.

你爱我吗?刺客的女人问他,她有大大的眼睛。

刺客想说爱,可他已经哑了。

那你流一滴眼泪给我吧,证明你爱我。女人祈求道。

刺客眨着干涩的眼睛,他连一颗沙砾都抖不出来,何况女人要求的是珍珠呢。


你不爱我!


女人失望地离开他,大大的眼睛流着泪,她面罩上的纱轻柔地舞动,让刺客闻到她身上迷人的香味。

刺客站在原地,想挽留情人,可他只沉默地站着,连手都没抬。

眼泪是什么?

他沉默地站着沉默地想。


眼泪是爱的孩子,没有人告诉他。

六.

慢慢的,在求不得的情感中挣扎的刺客老了。有一日,他孤独地坐在河边晒太阳,他的骨头已经脆了,藏在怀里的刀已经锈了。他从坐着的石头上站起来,失足掉进河里。 


有一个年轻人涉水来救他,他说,老伯伯,拉住我的手。

他手里有刀吗?

刺客想。

应该是没有的。


但他没有抓那只手,他甘愿溺死了。

七.

刺客的尸体没打捞上来,人们只在浅水滩上看到了他锈蚀的刀。他的刀代替他埋葬在了一块空地下。


他真可怜。

他曾经的女人已经成为了别人的妻子,路过他的坟墓,她叹惋地说。

他真可怜。

他曾经的朋友和新的伙伴向他的坟墓敬酒,怅然地评。


后来,他们都走了。


八.

很多很多年后,刺客的刀所埋的土地里长出了一棵桔子树,树上有刺。

树结的果不好吃,而且长得很牢,硬要去摘的话,刺会扎伤你的手。

风吹起的时候,桔树叶娑娑的响,像是刺客在低声讨问:他有刀吗?

评论
热度(9)